长沙市造纸厂火灾

长沙市造纸厂火灾 “原料场起火了!”刚吃过饭正在乘凉的人们惊呼。这是发生在1988年8月2日下午7时20分长沙市造纸厂的一起火灾事故。义务消防员抬出消防机动泵,但它“哧哧”几声就不动了。人们急中生智,

长沙市造纸厂火灾 “原料场起火了!”刚吃过饭正在乘凉的人们惊呼。这是发生在1988年8月2 日下午7时20分长沙市造纸厂的一起火灾事故。 义务消防员抬出消防机动泵,但它“哧哧”几声就不动了。人们急中生智, 把水龙带转接到消火检上,拧动水龙头,但压力不够,可怜的水只射出2米多远, 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芦苇场的大火夹杂着“哗卜”声响,越烧越烈。 30分钟后,消防队2辆消防车呼啸着赶到了,消防队员急匆匆地全力把水射 向火场。但不多时。车上的水就用完了。 市消防队又相继调来了4个消防队,3个兄弟单位的专职消防队也赶到了。大 火在7个小时以后才被控制住,待完全把火扑灭,已是5天5夜以后了。这场大 灾,烧掉造纸原料——芦苇2000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达40多万元。 有关部门对着火原因进行了调查,排除了人为的原因,也排除了电器的原因, 结论是芦苇自燃。 据工人反映,在两三个月前搬运芦苇时就感到烫手,并发现有些芦苇已经炭 化。向领导汇报,领导漠然置之。 这批芦苇是1987年1月进场的。那天,天下着雨,工厂领导组织工人们紧急 堆码。堆码完了,一放就是一年多。从消防安全出发,芦苇码放含水量不能超过 25%,而工厂规定不准超过28%,但实际上这些经雨浇水浸的芦苇早就超过了以 上规定。垛内发热是可想而知的。就在着火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工人在搬芦 苇时又发现堆里有烫死的老鼠,堆垛也有塌陷,把这件事向领导汇报,领导仍无 动于衷,只是说了句:“这是自然现象”。 结果,芦苇终于自己燃烧起来了。

腾讯文库长沙市造纸厂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