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医学生对医患关系现状的思考[修改版]
第一篇:一名医学生对医患关系现状的思考作为一名硕士一年级的85后医学生,我每次跟同学谈到当前中国医患关系的时候都不自觉的浑身战栗,这种不自觉的恐惧让我担心,是不是大多数医学生也如我一样,如果真的是这样
第一篇:一名医学生对医患关系现状的思考 85 作为一名硕士一年级的后医学生,我每次跟同学谈到当前中国医患关系的时候都不自觉的浑身战 栗,这种不自觉的恐惧让我担心,是不是大多数医学生也如我一样,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们以后要以怎 样的状态面对患者!我一直以来都害怕去医院,无论是在学医之前还是之后。包括我在内,大多数患者都 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医院里的每一位医生,在很多人的眼里,医生是一个这样的群体:接待病人面无表情、 …… 看病草草了事、滥开化验单乱收费、开的药很贵、收红包、没有同情心、不负责任是披着白衣的狼! 据说以前患者很尊重医生,那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医生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多,看病比现在难得多,那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现在这种状况呢?下面是以我浅显的见识来进行的分析。 医患关系的双方主体是医生和患者,我们分别来谈谈。 10 先说医生,一个医生的培养至少要年。拿我来说,经过严酷的高考,阴差阳错的选了医学专业。学 医大学本科要读五年,而且只读到本科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找到好一点的工作必须要读研究生,这样三年 又出去了,也就是说,当我在学校努力学习医学知识的时候,报考其他专业的高中同学哉悠哉悠的逛街谈 恋爱;当我苦苦地在医院实习的时候,他们已经自己出去实习赚钱;当我抱着考研书籍在自习室奋斗时, 他们已经毕业找到稳定的工作;而现在我还在花着父母的钱读硕士时,他们已经开始赚钱养家。等到我硕 士毕业能不能找到好工作还要看家里有没有门子或是出不出得起钱,就说很顺利的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 还要在医院当两年住院医生,拿很有限的基本工资,能养活自己就算高的了,然而医学的道路没有尽头, …… 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担起家里的重担,让父母歇一歇还有人说医生收红包,什么什么,说的难听点 儿,花了近三十年父母的钱,赚点钱孝敬父母不可以吗?医生也是人啊! 在医院实习的时候,我接触过很多医生,他们都是我的好老师,也都是好医生,将己之所学教授予学 生,用心给患者看病,对着医院的用药指南为患者选药,以节省每一分钱。他们每天都很忙,门诊一天要 看近百名患者,看的快了患者说你不负责任,看的慢了后面等的患者有在抱怨,一坐就是几小时,不夸张 24 地说真的是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如果是外科大夫就更累了,手机要小时开机,晚上睡得正香时一个电 话就得去医院做手术,一连几个小时。更恐怖的是连台手术,更更恐怖的是一连好几台,不仅需要长时间 的站立,还要集中精神缜密地思考手术操作过程,一点疏忽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正常人站几个小时就 会很累了,何况还要思考!所以干外科的大部分医生时间久了都会有下肢静脉曲张,而且基本上没有时间 照顾家人。 我实习时遇到一个肿瘤外科的女老师,她大概三十五六岁,每天在科室里忙,几乎每天都有手术。她 说她从来都没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更没有带儿子去旅游过,她家的生活基本上是婆婆照料的,她在家里 从不做饭。作为一个女人,能拼成这样,我真是服了。说实话,我很喜欢外科,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让病人 康复,但外科压力太大,太累,外科医生没有自己的时间,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选择外科的原因。 ,‘’ 再说说患者。有句话说得好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是的,谁也不想生病,不仅身体痛苦,还要花 钱去看。但是,人活在世上,吃五谷杂粮,谁都不能避免生病。虽然现在我们国家的医疗水平已经相当领 先,但是医疗服务发展极不平衡,在一些偏远山区没有医生,缺乏基本的药物,生了病只能靠自己的免疫 力,扛过去,活下来的算是命大。还有就是看病贵,虽然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医疗保险,但对于广大低收 入的人来说还是看不起病的。

![一名医学生对医患关系现状的思考[修改版]](https://wkimg.docs.qq.com/img/stvpxk8JyUCejYPC3zpq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