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和比赛

远征和比赛作者:BA7IA我在这里把几次的远征和比赛的体会和看法整理出来,希望高手们能提出宝贵意见。远征和比赛的分别:1目的的不同远征追求的是QSO的数目,享受被PILE-UP虐待的快感,顺便感受山川

作者: 远征和比赛BA7IA 我在这里把几次的远征和比赛的体会和看法整理出来,希望高手们能提出宝贵意见。 远征和比赛的分别: 目的的不同远征追求的是的数目,享受被虐待的快感,顺便感受山川秀色,品尝地方美食。因 1QSOPILE-UP 此,在操作上以摆摊为主,找个频率(一般在远征前就公布操作频率,预先会有好事者给你留好)狂叫然 CQCQ, 后进行抽丝剥茧。 QSO 比赛则是追求比赛分数,因而操作方式是多样化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方式不断创新,无所不用其极。 地位的不同远征操作时,你就是世界的中心,你是上帝,你就是大佬。你可以制订各种操作规则让别人 2QSO 遵守,以调动人群以方便你自己。 在比赛时各台的地位是平等的,因此,你既要做老子,又要做孙子,既要被动等人呼叫又要主动呼叫别人,那 怕你是绝顶珍稀的电台为了取得高分,也要这样做,同时要遵守比赛规则。 规则的不同为了公平竞争,比赛通常有不同的规则,对操作时间,频率范围、工作模式、使用功率、设台地 3 点距离、操作人数、电台数量等等都有规定。全世界电台同时开始同时结束(许多比赛软件不在比赛时间里的 自动不算分)如果你预计路途中的时间有失误,轮船误班,飞机误点,道路断绝等意外,使错过比赛时间 QSO 才开台,则玩比赛就变成玩远征。许多比赛只是单一操作模式,如果人家是比赛你用呼叫,只得到 CWSSB 臭骂。各种比赛的应答程序也不同,有的要求分区号,有的序列号,有的甚至是操作者的年龄和性别!所以, 参加比赛前一定要很好地了解该比赛的规则,以免发生尴尬,同时会在反复询问当中浪费参赛者的时间,这样 就显得不礼貌。比赛时规定每个呼号在每个波段只算一个多了不算分,因此,通联过以后再呼叫人家, QSO, 就等于浪费别人的时间,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因为比赛有时间限制,往往要争分夺秒,吃、喝、拉、撒、睡都 在机房里,比赛结束后,从机房走出来,个个满目憎狞,睡眼蒙松。 相对来说,远征的限制就小得多。你喜欢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结束,完全取决你自己,只要你有充足的时间 和金钱,你想玩多久,怎么玩法(包括操作模式、功率、操作人数、电台数目和设台地点等等),基本可以随 心所欲,只要你开心就行。和比赛相反,你可以在不同时间多次应答远征电台,以表示对他的重视和关心,尤 其是听到他在孤独地呼叫时。同时也可以帮助他增加数量。当然,想玩远征玩得开心,要充分享受做世 QSO 界中心的乐趣,就一定要避开重大比赛的日子,否则,玩远征就有可能变成玩比赛,或者你的自尊就会大受打 击--没有人理睬你!远征基本上是渡假的享受。完了以后,个个肚涨肠肥,神采飞扬! 技术的不同远征较常采用的操作技巧是异频操作方式可以有效的打散就算是以较小的功率 4(SPLIT),PILE-UP, 和简单的天线,也能有效的。但这个方式在比赛中就很小能用得上,因为在汹涌的电波潮中能站稳脚跟已 QSO 经不容易了,想捞过界无意是自杀!还是好好的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吧。 做比赛,功率放大器和定向天线是必不可小的,远征则用垂直全向天线也可对付。在比赛时,想通美洲要穿越日 本墙,通欧洲时也要穿越欧美墙,没有超级大炮是很难奏效。尤其是在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增加系数分游击

腾讯文库远征和比赛